春风不度——看完陈大方和蔺春风后我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是二三故事,是几宿幻梦,是虚无缥缈的万担衷情。
















很多人最开始喜欢这个故事应该都是以为终于有一个能让江湖朝堂相交,能让景琰同阁主一道快意江湖的机会吧。
毕竟春风醉人,桃花又那么美。
















可惜啊,十二万太太在故事刚开始就让陈大方说,情债算不清。
















全文flag立的从容,暗线情节丝般顺滑,景琰的成长理所当然。他不再是那个不得宠的小皇子啦,他不能不顾他的天下耽于只争朝夕的情爱呀。
景琰有国可忧,有民可怀,所以你是不能怪景琰的,你不能不理解他的不得不。
所以陈大方是理解的,陈大方是甘愿的。
















蔺晨也总是甘愿的。
















可能是我太苏阁主,我甚至认为除了景琰,阁主就是这个世界观里最好的人。我苏他温柔多情,苏他通透慧黠,苏他执著仗义,苏他恣意逍遥,苏他看透世事而不看淡世事(这句是垃圾君说的~)。
这样的阁主和景琰多登对啊。
















在蔺靖这对你我本无缘全靠我瞎编的拉郎里,有很多位太太写出了他们心中有可能的表现型,或一段,或一生。
可是或多或少吧,阁主总是那个承担了更多的人。
理由我大概是明白的,景琰已经那么那么辛苦了,总得有人当他的白月光,总得有人和他相伴去照顾他开解他做他的依靠,才不算辜负景琰这样的美人。
这个总有人,就是阁主吧。
















让阁主束发登阁当黄金殿的座上宾,是牺牲。
















让阁主强忍心痛拜别金陵从此两两不相见,是成全。
















让陈大方烧了兔子灯烧了琅琊阁还留下一本秘籍来,是什么呢,我说不好。
















蔺晨总是甘愿的。哪怕不能与春风为伴,只要能看春风擂鼓,蔺晨总是情愿的。
















情债算不清。
















金风玉露一相逢就胜却人间无数了,大方和春风还凭白偷得了那么多昼夜欢喜,就算输了四十两三钱,就算输了千金不换的半生心血,这样的输也是不做数的,也是胜了。 
















景琰为所有人心愿得偿,为海清河宴,赔了挚友,赔了自由,赔了后半生苦心劳碌,这还不够,还要让蔺春风再赔上两个选择。
















春风把大方推倒在营帐里。

春风三年失约。











从收回给春风的鸽哨的时候大方就什么都知道。



大方也没有失望,也不会怨怼。不过即使这样大方还是很难过吧,他想醉,他醉也仍醉春风。





可我失望。我怨怼。





我想我之所以失望甚至绝望,是因为这是蔺靖故事里最合理的可能性,或者是十二万太太让我觉得这是最合理的可能性。而我并不认为这样好,也不接受这样一个他们大概的确还相爱着的结局。








如有可能我希望你跨过这山长水远,扎进醉生梦死的江湖。 




如有可能我希望即使春风不再,你也还能乘四季风逐八方月。








如有可能我希望你听见了鸽哨再响,却是真的不愿回头。












————————————————————————




又想了很多,一方面看到了自己的狭隘,把所有的东西都归于情字。另外一方面又坚持认为这就是一场关于情的博弈。不仅仅是缘分尽了那么简单。现在我都不太敢说自己是真读懂了这个文,cholec太太的几句评论点醒了这个故事背后的隐喻。




这文让我很绝望的地方在于景琰不再是君子了。不再是小春风了。所以我不得不心疼阁主,也不得不希望阁主能停止对这段旧情的纠缠。景琰先是辜负了阁主的信任,再是辜负了阁主三年之约——可以算得上是阁主对这份感情的坚持了。




无论相爱的人价值观如何碰撞,无论是怎样的缘分尽头好聚好散,都不应该是这样,由一方在背后苦苦支撑,当然景琰也是不舍得的——可他当然应该不舍得。




十二万太太简直棒呆了。




想请她喝最贵的白州。




————————————————————————




反复看了几位大触的长评,真的觉得自己特狭隘了。


特别憋屈。


完全没法把这样的一段关系定义为互相成全。互相?互谁的相。成全?成谁的全。始终还是怀着一种理解但并不能谅解的态度。


肝肠寸断这么多天,依旧做不到不哭并写一篇语句通畅的长评。


这个故事魇住了我。


只能用“大方最后真的做回了蔺晨”掩耳盗铃般的自我安慰。


微博上写了一些相关的碎片。


凸自己。


2016.02.19


不想再想这个故事了。

2016-02-16
评论(3)
热度(9)